猫Ask

此处是废弃的园地。aoooID:Youxin0512

【授权翻译】Vic's Elysium (chap2)

感谢阿城老师@阿城没饭吃 愿意和我合作翻译这篇作品。这是我的荣幸。我也是首次尝试烤肉,不足之处还请大家指教。祝食用愉快,有条件的话记得去AO3留下自己的Kudos和评论哟

————————————————

同舟共济-41分局里,C翼咖啡角传来杯勺相碰的叮当声。

麦克·托森-在对他的搭档说话时爆发出一阵大笑,“好奇维克和他失散已久的男朋友去南边干什么吗?”

切斯特·麦克莱恩-假笑,“我告诉过你了,不是那样的。”

托森-“对,对,异*性恋*生活*伴侣。他们要去干嘛?”

麦克莱恩-“重新互相认识?我不知道。但是好像那个疯狂透顶的竹节虫大发现又把他们粘在一起了。你可以问问茱蒂特,或者金曷城。”

托森-“说起来,曷城看起来挺靠得住的。米尔斯的事之后,升职到随迁警官就是茱蒂应得的……”

麦克莱恩-“你知道日落把他从57分局挖来了?”

托森-“像个头头似的。”

天人感应-在南边,一辆漆着数字“41”的蓝白相间制式涂装库普瑞斯40停在富人区外,一家咖啡馆坐落于埃斯佩兰斯河左侧支流的岸边。两位警官从车厢里钻出来,一位身材健美,另一位很结实。其中一位有一个已经向另一位隐瞒了一个月的秘密,一个像烧碱一样灼痛的秘密,一个另一位正开始磕磕绊绊地记起来的秘密。

当这一对走入咖啡馆里时,女侍应无意中听到那位健美的正对结实的说什么:“……一种瘾来代替另一种。即使是你也没法只靠尼古丁和咖啡因活下去,哈里。”

哈里-“那算是种挑战吗?”

健美的那一位-“哈哈哈,呵呵呵,你可真好笑。”


女侍应感觉到这两人之间流动着某种令她不舒服的电波。他们点了鸡蛋吐司和一壶咖啡,在就案件档案吵嘴的空当中把他们迟到的全天早餐狼吞虎咽下去。她开始畅想他们到底是什么关系。

哈里-“这是一场考验吗?”

健美的那一位-“你说什么是一场考验?”

哈里-“你得知道,那案子对我来说挺难的。所以这个新的案件是一场考验吗?”

健美的那一位-“说不好……”他把头歪向一边,稍微眯起了他那双灰色眼睛,“给‘考验’下个定义。”

哈里-“别这么混蛋,让。”

让-“但我就是个混蛋,”他伸出一根手指晃了晃,“你也是。”


他们迅速交换了一个忧郁又勉强的笑。

当女侍应清理他们的桌子的时候,她注意到咖啡因使哈里的手指发抖。他在写满了流畅的蓝色草书的文件上方来来回回转着一支圆珠笔。一行行的笔迹刀切般的平直却简直无法辨认,除了页边空白以大写涂鸦的四个字:来世壁画。


哈里-他的手指滑了一下,笔飞了出去,滑向了与他相反的方向,最后在让的手上着陆。

让-冷不丁抽回他的手,就像刚碰到了电炉。“戈特利布和头儿谈过了,”他压低声音,揪着他的领带结,视线黏在桌子上,“谁都知道你不稳定。但你能听到风声,对吧?”他抬头看了一眼,“你能猜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哈里-“但是他知道我会永远站在RCM一边!我曾经有两次能当上警长,为了我们能一直做着*真正的*警察工作,我才两次都拒绝了晋升。”

让-“哦,你又突然能记起来了。”他的语气一转嘲讽起来。不过他又立刻补充道:“他当然知道,哈里。你正祸害着我们当中的一个,真他妈该死。”

哈里-“我感觉到了一个‘但是’。”

让-“但是在马丁内斯情绪崩溃之后你他妈的得展示出能重整旗鼓的能力,行吗?”

哈里-他垂下头,椅子在他后靠时吱嘎作响。“我解决了这个案子,我发现了一个新物种,我——”

让-“多亏金曷城警督肯帮你。”

哈里-“并且是‘我’招募了他。如果我对金来说是个糟糕的搭档,他会跳槽过来吗?”

让-“我们还是走吧,”他挫败地揉搓着脸颊,然后突然间站起来,把他的椅子往后推开,“出发然后解决这个该死的案子。”

五感发达(视觉)-车子停在了燃尽区的最北边,透过布满尘土和虫尸的挡风玻璃能看得到,建筑的轮廓模糊在一片灰烬与废墟的景色中。

让·维克玛-拿起无线电,按了一个按钮。

五感发达(听觉)-库普瑞斯40的车厢充满了静电噪音。

朱尔斯·佩迪鲁-“10-2,10-5,这里是41分局,呼叫!完毕。”

让·维克玛-“10-4,41分局。我们是10-23,完毕。”

朱尔斯·佩迪鲁-“10-23,10-4。很高兴知道这个消息,完毕。还有什么事吗,先生?”

“没有,41分局。10-10。传输完毕。”

“收到。10-10。41分局传输完毕。”

五感发达-一声轻响,接着是彻底的安静充斥着车厢。外边,覆盖在现存最高的出租房正面的是另一幅八层楼高的来世壁画。除了一份附录外,新的来世壁画和原本在受诅咒的大科戎的那一幅一模一样。

博学多闻-多亏了你搭档JV发起了公众艺术对话项目,那一幅壁画才得以仍能在阳光中逐渐褪去高贵的色泽,缓缓融入城市风光中。

五感发达(视觉)- 


真爱是可能的

但只会发生在来世——发生在新人类身上

对我们来说已经太迟


资产阶级在肆虐


这些词句割开拥吻情侣庞大黑色的身影,越过埃斯佩兰斯河向北方无声地呼啸着。附录占据了水平而非竖直的空间,像鲜血一样从人影流淌到街道上。在那里它们顺马路而下,像一条语言的丝带。

                      

在思绪中流放

在爱里迷失 

*从这里开始*

丢弃你自己


见微知著-这份附录显然是留给联盟静风舰的阅读材料。

你-“一条给联盟静风舰的信息。”你喃喃自语,透过挡风玻璃仰望着眩目的天空。

五感发达-它就在那。云层中的一个黑点。

你-“但这两条信息是如何关联起来的?”

让·维克玛-“除了矛盾的爱情宣言,它们*有*联系吗?”

你-闭上你的眼睛。这对你的思考有帮助。“有道理,让我们从具体开始,再转向抽象。”

五感发达-你感觉到他在审视你,这是一种压力,像是手指按压着你的皮肤。

内陆帝国-谁的手指?*他的?*

标新立异-那只是个笑容。

内陆帝国-不,还有更多。你觉得*奇怪*。

五感发达-不,我已经说了那是压力——只是压力。

内陆帝国-如电流般穿过你的身体。

让·维克玛-*“比如……?”*他干巴巴的声音切断了你思绪的潮涌。

五感发达-你睁开了眼睛:透过挡风玻璃,静风舰的黑色航迹云湮没在了燃尽区的灰色废墟中。

让·维克玛-他的手隐入夹克,拿出来时握着RCM地方武装笔记本和一支圆珠笔。

你-“这里的颜料和纯文学用于原本壁画的工业漆是一样的吗?”

让·维克玛-“我们打包样品回去查个明白。”

你-把你的遗忘手册放在膝上,按出你的善良绿人猿笔的笔尖。“好啦,*任务*:获得涂料样本,分析涂料样本,将结果与之前壁画的工业漆相比较,如果一样的话讯问纯文学,其他……”

让·维克玛-“找到油漆的来源,”他信笔记下,“我们走。”

疑神疑鬼-抬头!当你从车厢里出来的时候,你的后颈上一激灵。

你-我被盯上了。

争强好胜-是*神经*……

你-走向马路上涂鸦的起始处,朝四周看看。

故弄玄虚-陛下,您可是个瑞瓦肖刺儿头!请开始表演吧,大人。

从容自若-到现在为止一切都不错。

让·维克玛-他踏着嘎吱嘎吱的脚步绕过车子站在你身边。你们两个都站在这条文字构成的绶带的起始部,皱着眉头。“我们被盯上了。”

你-“我也感觉到了。”

故弄玄虚-您正站在舞台上,好好表演给观众看吧。

标新立异-骷髅头是为加姆洛克帮派分子的名声钻营的艺术活动。这些帮派分子据说会枪击、刺伤一切视线内的警察,用偷来的车子在这儿玩拉力赛。他们还把车子的底盘和软肋装上代表瑞瓦肖黑帮的灯:明晃晃、厚颜无耻,因此又臭又硬。

你-“骷髅头?”

让·维克玛-“可能吧。也可能只是哪个有幸以这个鬼地方为家的家伙。”他先是戴上一副乳胶手套,又从衣兜里抽出一把折叠刀,接着是一只小小的证物袋。他俯下身去,仔细看了看马路上的油漆,然后用小刀刮下了些存放到袋子里。给它贴好标签后,他直起身,大步流星地走向新壁画,以同样的方式也从墙上刮下了一份样本。

手册-你观察、记录,填着案件文档第一页的红色方格。你省下了“鬼地方”那句话。

让·维克玛-他把两只证物袋举到你跟前。透明塑料在春日的阳光下闪闪发亮,黑色颜料与世无争地安坐其中。“也可能是纯文学的人干的?”他将证物袋收起,“我们上次讯问他们的时候就因为一团糟的*你*而出尽了洋相。”

你-摇头,“我不记得了。”

让·维克玛-“当然不会记得。你连我长什么样都的的确确地忘了,怎么还会记得那件事。”

钢筋铁骨-你的上腹有种下坠的感觉,你心头一沉。

通情达理-那一定表现在了你的脸上,因为他的表情缓和了。

逻辑思维-你没有*名副其实地*失忆。

标新立异-好吧,说你失忆也不是比喻。

内陆帝国-那你是怎么个失忆法?

你-“我没有‘字面意思上’忘掉你的脸,比那更复杂。我*知道*你戴假发来着。”

让·维克玛-“哇哦。我有个疯狂的主意:也许你当时在做识破一眼就能拆穿的伪装的训练。”

你-“但是我的另一部分意识阻碍了它——把我的想法挡在了半道上。为什么我的一部分意识会想要屏蔽*你*呢,让?”

让·维克玛-“不知道,”他歪了歪头,古怪地盯着你,评价道。你们之间的空气因期盼而战栗。“会是因为什么?”

通情达理-看着他的眼睛。

平心定气-一双防备的灰色眼睛回盯着你。你注意到放大的瞳孔了吗?

疑神疑鬼-从表面上看有不少怒气。

标新立异[困难:失败]-像水面一闪即逝的波光。你斜瞥着避开了视线,透过潋滟的水面观察还是太难了。

疑神疑鬼-但是在此之下,恐惧的阴影忽隐忽现。

坚忍不拔-深处,是共享的、熟悉的痛苦。

内陆帝国-熟悉得就像分享一支香烟。

平心定气-我有个坏消息要告诉你。

你-什么?

平心定气-你的技能组退让了,你不能相信这帮家伙——他们没有让你看全景。

循循善诱-现在温和些,叫*让*告诉你发生了什么。

疑神疑鬼-你的肾上腺要上气不接下气了。你他妈怎么回事?

你-“那天夜里发生了什么?”

让·维克玛-他眨眨眼,“很平常,你喝多了,鬼知道你哼哼了什么,所以主要嫌疑人溜了。”

平心定气-不,不是那个夜晚。那个夜晚是所发生的事的*影响*,你在追寻的是*原因*。

内陆帝国-闭嘴,你这王冠头。

平心定气-*你*才要闭嘴。

争强好胜-我认为*我*才是让你们闭嘴的那一个。

你-“等等,‘主要嫌疑人’?”

让·维克玛-“我们设法让这个团伙供认出壁画事件的主使是个空想家,但我们没能足够深入到扒出这个所谓的空想家的身份,或者动机。典型的臭小子式案件。”

你-“好吧,每周这种程度的破案重担下,我肯定会犯错。”

让·维克玛-“多么令人神清气爽的诚实,”他耸了耸肩,看向别处,“我们都会犯错。”

你-“所以按我们的进度空想家是真正的犯人。他们都招了什么?”

让·维克玛-“其中一位纯文学的成员腰缠万贯到足够买得起不止工业漆甚至整个油漆工厂——一个*假装*挣扎求生的艺术家。你知道是什么样的人,对吧?”

手册-你*的确*知道。它就在来世壁画这里。我引用一下:“富可敌国”。

能说会道-你知道他不是那个意思。

标新立异-等会儿。这就是为什么JV成了公共艺术对话的救星?是为了抓住*假的带艺术家*?

你-“这就是我们为保留壁画而四处游说的原因?你想让他们觉得高枕无忧,再继续犯案?”

让·维克玛-“我的搭档*深爱*公共艺术,一直以来他因屡次‘涉猎’其中而闻名。你应该问问他,他没准会想起来,然后给咱们所有人一个惊喜。”他深表怀疑地摇摇头,掏出深蓝色的塑料打火机点了根阿斯特拉,在你们中间吐出一道巧克力气味的烟幕。“不过严肃地说,如果这是纯文学重出江湖而不是模仿犯之类的狗屎,我们这回就要抓住他。这座城市是个火药桶,我们不能放任这该死的火星把它引爆。我的意思是,*动机*是什么?”

钢筋铁骨-他在同情与敌意间来回摇摆不定。这可真让人头昏眼花。

你-“这则静风舰赠言也让我心烦。因为这可不是一两个小骷髅头从政府用车里抽重燃油来当颜料,这是大规模的、有组织的、需要金钱的。

内陆帝国-分享香烟,这是你开罐的着手点。

你-去你妈的。

五感发达-让僵住了。当你倾身过去、攫走他食指拇指间夹着的燃着的香烟时,他的表情也生硬起来。

你-狠狠吸一口维克的烟,屏息几秒,接着慢慢地呼出来。

通情达理-和他分享香烟的感觉熟悉得令人舒适。

让·维克玛-……

内陆帝国-再靠近,你就能摆脱那道烟幕、近得足够摄取到带着“!无度”古龙水香的黑色RCM夹克的气味。浆过的衬衫翻领磨蹭着你的耳廓。破碎的气味,破碎的影像,破碎的记忆。

让·维克玛-“你他妈的,”他轻轻吐出一句,“干什么呢?”

你-努力回忆,这破碎的影像是记忆还是幻想?

内陆帝国-区别在哪?

逻辑思维-一个真实发生了,一个是对愿望的满足。

故弄玄虚-何等讨人厌。

能说会道-用于填补你们之间氛围的沉默正变得捉襟见肘。动作快,说些聪明的话。

你-“分享是件好事,它能建设同志情谊。”

让·维克玛-“好吧。”他缓慢地说道,显然是希望你补充点总结性的东西。

能说会道-本可以更圆滑的,但也不算笨。

你-“同志情谊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协同工作——破案。”你微微一笑,希望这他妈不是那个表情。

同舟共济-还是有界限的。一条细细的分享的界限。

让·维克玛-他四下里扫视着一片又一片废墟。

同舟共济-你们仍然在未知帮派的监视下,他想。

让·维克玛-“或者,*或者*……”他对上你的视线,抬手伸出食指,“我们可以别再胡闹了,回去接着工作。我们像那样解决案子就够滑稽了。”

你-退后一步,环视犯罪现场,跟随着条带状的油漆文字……我们错过了什么吗?

T.B.C.

评论(1)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